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Wolfhead

头条皆本命

 
 
 

日志

 
 
关于我

来自金星 | 文学少女 | 集英社JUMP系同好会终身会长 | 病娇 | 日常抖S女王 | 傲娇 | 话唠 | 极度正直 |内心脆弱 | 中二病治不好期 | 关注与否看心情的

网易考拉推荐
GACHA精选

#我的英雄学院##米津玄师# OP2- #ピースサイン# 【自翻】+【少许感想】  

2017-09-03 00:35:10|  分类: 自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ピースサイン- 胜利V手/和平的象征

いつか僕ら(ぼくら)らの上をスレスレに 通り過ぎていった(とおりすぎていった)ていったあの飛行機(ひこうき)を
不思議な(ふしぎな)くらいに憶えている(おぼえている) 意味(いみ)もないのに なぜか
不知何时,有飞机擦着我们的头顶掠过 
真不可思议,如此没有意义的事情,为何会一直记着呢

不甲斐なくて(ふがいなくて)泣いた(ないた)日(ひ)の夜(よ)に ただ強く(つよく)なりたいと願ってた(ねがってた)
そのために必要な(ひつような)勇気(ゆうき)を 探し求めていた(さがしもとめていた)
在那些、流下不争气的眼泪的深夜,心中念叨着渴求变强的期望
为此所必需的勇气,我一直在追寻着

残酷な(ざんこくな)運命(うんめい)が 定まって(さだまって)るとして
それがいつの日か僕(ぼく)の前に(まえに)現れる(あらわれる)として
ただ一瞬(いっしゅん) この一瞬(いっしゅん) 息(いき)ができるなら
どうでもいいと思えた(おもえた) その心(こころ)を
就算残酷的命运  已然注定
就算某一天(这残酷的命运)它出现在我的面前
只一瞬间,就这瞬间,如果仍能呼吸的话
便可以觉得怎样都无所谓了。只要让这颗心……

もう一度(いちど) 遠く(とおく)行け(いけ)遠く行けと 僕(ぼく)の中(なか)で誰か(だれか)が歌う(うたう)
どうしようもないほど熱烈(ねつれつ)に
いつだって目(め)を腫らした(はらした)君(きみ)が二度と(にどと) 悲しまない(かなしまない)ように笑う(わらう)
そんなヒーローになるための歌う(うたう)
さらば掲げろ(かかげろ)ピースサイン 転がっていく(ころがっていく)ストーリーを
再一次奔向远方,奔向更遥远的地方……是何人在我的心中如此歌唱
歌声中满载着无法抑制的激情
为了能够让总是哭肿双眼的你露出不再悲伤的笑容
这首歌就是为了成为那样的英雄而唱响
那么,一块儿来举起象征胜利的“V”型手势吧,为那延续下去的故事哦

守り(まもり)たいだなんて言える(いえる)ほど 君(きみ)が弱くない(よわくない)のわかってた
それ以上(いじょう)に僕(ぼく)は弱くて(よわくて)さ 君(きみ)が大事(だいじ)だったんだ
想要守护你之类的话想说却说不出口  我知道你并不弱小
反倒是我比你还要弱小  (可我还是想要守护你)你对我而言就是这样的重要

「独り(ひとり)で生きていく(いきていく)んだ」なんてさ 口(くち)をついて叫んだ(さけんだ)あの日(ひ)から
変わっていく(かわっていく)僕(ぼく)を笑えば(わらえば)いい 独り(ひとり)が怖い(こわい)僕(ぼく)を
“自己一个人活下去”这种话,从嘴里嚷嚷而出后的那天开始
你笑着看渐渐改变了的我就好了,将那个害怕独处的我……

蹴飛ばして(けたばして)嚙み付いて(かみついて)息もできなくて
騒ぐ(さわぐ)頭(あたま)と腹(はら)の奥(おく)がぐしゃぐしゃになったって
衒い(てらい)も外連(けれん)も消えてしまう(きえてしまう)くらいに
今(いま)は触って(さわって)いたいんだ 君(きみ)の心(こころ)に
一脚踹倒、紧咬不放,连呼吸都做不到
躁动的大脑和内心的深处都变得凌乱不堪
凌乱到夸张炫耀也好糊弄玄虚也罢,全都消失殆尽了
现在只想碰触你的心

僕たち(ぼくたち)は きっといつか遠く(とおく)離れた(はなれた) 太陽(たいよう)にすら手(て)が届いて(とどいて)
夜明け前(よあけまえ)を手(て)に入れて(いれて)笑おう(わらおう)
そうやって青く(あおく)燃える(もえる)色(いろ)に染まり(そまり)
おばろげな街(まち)の向こう(むこう)へ 手(て)をつないで走って(はしって)いけるはすだ
君(きみ)と未来(みらい)を盗み描く(ぬすみえがく) 捻り(ひねり)のないストーリーを
终有一天,我们定能伸出手去,甚至伸到了相去甚远的太阳那里
笑着将黎明握在手中
这样便沾染上了燃烧的蓝火之色
向着朦胧街道的对面奔跑,我们手拉手前进就定能穿过
和你一起偷偷描绘未来,那个前路不变的故事哦

カサブタだらけ荒くれた(あらくれた)日々(ひび)が 削り削られ(けずりけずられ)擦り切れた(すりきれた)今(いま)が
君(きみ)の言葉(ことば)で蘇る(よみがえる)
鮮やか(あざやか)にも 現れていく(あらわれていく) 蛹(さなぎ)のままで眠る(ねむる)魂(ためし)を
食べかけ(たべかけ)のまま捨てた(すてた) あの夢(ゆめ)を 
もう一度(もういちど)取り戻せ(とりもどせ)
粗暴胡来致浑身疮痂的每天,刮刮擦擦致周身破损的现在
我因为你说的话,醒悟了
如此鲜明地出现了,那个还处于蚕蛹状态而沉睡的灵魂
将那个食剩一半的梦想啊
再次取回来吧!

もう一度(いちど) 遠く(とおく)行け(いけ)遠く行けと 僕(ぼく)の中(なか)で誰か(だれか)が歌う(うたう)
どうしようもないほど熱烈(ねつれつ)に
いつだって目(め)を腫らした(はらした)君(きみ)が二度と(にどと) 悲しまない(かなしまない)ように笑う(わらう)
そんなヒーローになるための歌う(うたう)
さらば掲げろ(かかげろ)ピースサイン 転がっていく(ころがっていく)ストーリーを
君(きみ)と未来(みらい)を盗み描く(ぬすみえがく) 捻り(ひねり)のないストーリーを
再一次奔向远方,奔向更遥远的地方……是何人在我的心中如此歌唱
歌声中满载着无法抑制的激情
为了能够让总是哭肿双眼的你露出不再悲伤的笑容
这首歌就是为了成为那样的英雄而唱响
那么,为那延续下去的故事,一块儿来举起象征胜利的“V”型手势吧
和你一起偷偷描绘未来,那个前路不变的故事哦


=======我是分割线=======
ピースサイン,peace sign本来就是“和平的标志”的意思,翻成“和平的象征”没问题。同时这个词也指代V手势,V手势可以理解为:
1、原本的意思是“a symbol of peace”,所以还是象征和平
2、理解为是victory sign,也就是胜利的标志,所以我认为理解为胜利的手势比较直白

歌词正文中的peace sign,我是选择了意思2,表示大家朝着胜利迈步的意思,这也比较符合英雄主题的内在含义
但是我觉得标题的话2种意思取哪个都可以,因为欧麦作为和平的象征,其本身就是一个不败、亦即胜利的象征

さらば,我没有采用中文版权翻译的“再见吧”,选用这个翻译完全不知道句子是什么意思了……而且后面的动词还是意志形,这里很明显应该采用接续含义更为通顺,鼓舞大家一起来,相当于“それならば”、“それでは”。

捻りのないストーリー,好像大部分翻译都是把“捻り”翻译成“扭转”,这个词选这个意思……其实也读不懂,啥叫“没有扭转的故事”??我采用的是这个词的另一个意思,“趣向”斟酌;而“趣向”这个词,意思是做出“おもむき”的行为并包括做出来的 这个“おもむき”,通译是“设计”、“构思”、“意向”。再查“おもむき”,广辞苑里第一个意思就是“心之所向,心之所在”(心の動く方向。心のありの方向。)。所以综合来看,这句话应该是说没有改变心之所向的故事,因此我翻译为“前路不变的故事”,就是说“我们”的未来一定是那样胜利辉煌的,“我们会成为英雄、成为让‘你’露出笑容的英雄”那样的未来一定会来的,这样的意思。

有看到11区大佬解读这首歌,认为歌词中的“君”(你)指的是过去、孩提时代的自己,而“僕”(我)指的是现在的、长大成人的自己,过去的自己成为现在的自己的力量,现在的自己在心灵中与过去的自己在对话。我认为这种解读有一定的道理。我是注意到MV里,米津在两种形象中切换,一个是在“毫无意义地”画画的、穿白T的米津,也是一个失落的米津;另一个是套上黄夹克的、乐队主唱的米津。如果把白T米津认作是过去的米津、黄夹米津认作是现在的米津……配合这两个形象在MV中的切换次数和时机,我觉得和米津在2016年那个2万多字访谈中揭露的他自己的心路历程还是蛮吻合的。

成为大人的我们时常会有所迷茫,或许在回想起孩提时代的自己时可以重获信心。并不是要与过去不堪的自己断绝关系……反而是接受了那样的自己,把过去的自己变成一种经验或者是 一种必然……总而言之,重在不要失去前进的信念(让心奔向更遥远的地方……和我英里的plus ultra也对应了……)和不要迷失在自我封闭的世界里。那样的话,不论曾经如何现在又怎样,都可以把梦想“再次取回来”就好了。我是这么想的。
  评论这张
 
阅读(21)| 评论(0)
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